浮生若茶

qq:1610304569

乌合之众|狂热民意背后的真实

乌合之众

   近些日子,网上出现的各种让人匪夷所思的发展,使我深深的意识到了独立思考的重要性,随即订购了这本讲述大众心理学的书籍,打算沉下心来理一理自己的思路,盼望着能从这本书里找到一种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与其听着网上那些风向标忽左忽右的群体理清楚事情的经过,不如在事情解决之前不发表带有针对性的言论,沉下心来好好读相关的书籍,从源头上释然。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将那些简洁大方明了深刻的句子摘录了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值得注意的是,勒庞先生写下这本书的时候,是在1895年,社会还未真正迈入群体时代的时候,他发现了群体的一些复杂特征,对未来的群体社会产生了一些个人主观情绪,使文章的一些部分略有情绪化的现象,有些观点很正确,有些要慎重对待。但总体来说,这本书还是值得一看。看孤立的个体以及融入群体的人们,思想和理性的碰撞.,是很有意思的。

以下是原文摘录的一些句子

1. 群体是一个特殊的心理整体,指的是受某一事件、演说、激情、恐惧、爱恨的刺激而聚集在一起,为某个目标或某些精神需求而有所行动的人。

2.在勒庞看来,群体的行为完全是无意识的,他们只服从自己所受到的冲动,常常受外来刺激因素和一时的激情影响,情绪变幻无常,思想和愿望都不能持久。

“对于动不动就发怒的群体来说,狂怒才是其正常状态”。

3.由于群体不讲理性,做事不经过大脑,缺乏判断力和批评精神,所以显得极其轻信。

在他们身上,同情很快就会变成崇拜,而厌恶一旦产生,就会变成仇恨

4.群体和民主也没有必然的关系,恰恰相反。他们缺乏主见,所以需要领袖,需要被管理、被领导。

5.群体无名无姓,因此可以不负责任,当束缚个人行为的责任感完全消失时,人便会肆意妄为。

第一个原因是群体中的个人仅因人多势众,就会感到有种不可战胜的力量

第二个原因是传染性,它也会影响群体,决定群体会表现出什么特点,有什么取向

第三个原因,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它决定了群体中的个人有时会呈现出与他独处时完全相反的特性

6.群体确实经常犯罪,但往往也是英雄

 群体的冲动、多变与易怒,群体根本就不管客观不客观,他们会把头脑中唤起的形象当作是真的,而这些东西往往与实际情况相距甚远。

7.从加入群体的那一刻起,无知者和博学者同样都丧失了洞察能力。

8.打动群体内心的是传说中的英雄,而不是历史上真实的英雄。

9.夸大其词,妄加断言,不断重复。(公众号奇怪标题)

10.将只具有表面关系的不同事物关联起来,并立即把特殊情况普遍化,这正是群体推理的特点。

11.那些最不真实的东西,通常也最能打动人心。

12.词语只有动态而暂时的意义。

13.领袖的角色相当重要,他的意志是群体形成观点并达成共识的核心。

14.领袖往往不是思想家,而是实干家。

15.聚集成群的个体会完全丧失意志,于是本能的转向一个具有坚强意志的人。

16.引领群体的是榜样,而不是论证。

革命的开始其实就是信仰的终结。

17.表面自由的增加必然伴随着真正自由的减少。

在勒庞看来,任何人都会受到情绪的传染,不论构成群体的那些人是否同时在场,只要满足了共同追求某一事物的客观条件,群体就已经形成。但他也说到,虽然群体有时会将无知和愚弄扩张到无穷大,但历史的创造者往往也是这样的一群人,因为不计后果,甘愿为理想的事情奋不顾身的前行,因为有领袖的领导,能够团结一心,共御外敌,因为群体的共同理想,个人的理想可以暂时放在一边,将集体的荣誉凌驾在自身之上。

任何力量的过度放大,都会模糊背后存在的真实。


微信公众号:不焚书


欢迎读者关注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