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茶

qq:1610304569

【原创】人间失格|让人细思极恐的私小说

人间失格  太宰治  读书笔记√

孤独,绝望,共情。是我读完整本书,放空大脑最直接的感受。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很容易把自己带入故事中,不论是真实的世界中深刻感受的迷茫,与环境的格格不入,还是小心翼翼的维系着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关系,都尤其真实。读着读着,一股股从胸口成辐射状射向四肢的寒冷扩散开来,最终飘向大脑,密密麻麻的小泡在脑海中爆破,让人浑身一震。

读完这本书,心情沮丧,有点开心不起来,忧郁的想着似乎觉得自己和太宰治相像的人。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不是我与他相似,而是每个人心中孱弱的一面被太宰治激发出来了,在或明或暗的黑暗面里,他用一种近乎巧妙的手段将其深挖到表面。直逼人们的内心。

读完这本书,有点害怕,害怕身边有这样的边缘人物,扮演着丑角惹人发笑,内心却是极其冷静的注视着周围发生的一切。明明是一个酗酒,滥情,卑微,敏感的人物,却又极端自傲的认为自己是神明的儿子。

人间失格,意为失去做人到资格。私以为,故事的主人公的确不配,且他也清楚明白这一件事,顾最终,选择自杀这样“体面孤傲”的方式,来满足自己死前最后心理上的满足。

总觉得,在不同心情,读这本书的体会是不同的,心情好时,还有气力厌恶这样扭曲的人格,毫无价值的边缘化人物,顺便感叹下自己生活的幸福。这是防御住了。若是受了生活的刺激,意志消沉,读着读着便会觉得,这,不就是我吗?太宰治文学的神奇魔力,总是能洞穿人们极力想要掩藏的内心,并且在脆弱的内心里,恶狠狠的轧过去。

小说尤其精彩,我却不是很喜欢这样风格的,这一阵子估计不会再读了。


微信公众号:不焚书



望读者私信交流讨论,谢谢大家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