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茶

qq:1610304569

【原创】傅雷家书|鼻尖微酸的长途旅程

《傅雷家书》


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


在傅雷家书里,赤子是纯洁,可爱,干净的人,一个人拥有高尚的内心,即使身边的人不理解,离开了自己,他却能单独描绘出一个世界那样的斑斓乐章。

 

人能够有自由幻想的天地,艺术家是不能缺少这一点的,不然就会干枯掉。


自由幻想的空间,单独留给自己思考的片暇时光,是很珍贵的,每个人心中的那片天地都是自己开创出来的,也是这份自由造就了与众不同的艺术魅力。


没有一份温暖——无论是阳光带来的,还是街上天真无邪的儿童的笑容带来的,不在我心里引起回响。


傅聪感知音乐的内心是敏感的,很简单的一份事物,一缕阳光,一个小孩,一份笑容,都能够清澈的感知到自己的内心,用来自由幻想,用来艺术创造。


有些罪过只能补赎,不能洗刷。


就像皮肤上的伤痕,受过了伤不可能恢复原样,只能让伤疤变的更小。时时刻刻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伤害了别人,得罪的别人,涂抹对方心中的阴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园丁以血泪灌溉出来的花果迟早得送到人间去让别人享受,可是在离别的关头怎么免得了割舍不得的情绪呢?


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感触很大。这是傅雷对聪的离开,流露出对孩子离开的不舍,怀念却必须看着他离开的心绪。父亲一般不会流露出如此分量的感情,在此之前我几乎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和父母离开的场景下,父母心中的感受。


人毕竟是感情的动物,偶然流露也不是可耻的事。


克制感情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爱情第二。


我对傅雷老先生的这句话深表赞同。我想,任何时候我都应该分清主次关系,时时刻刻严于律己,不调整学习的脚步,努力汲取新的知识。


人生没有一桩幸福不要付代价的。


付出和回报,努力追求。等着人生理想的终点自己走到面前,显然是痴人说梦。想要人生不留下遗憾,想要赢得更广阔的空间,要做好人生低谷,付出代价的准备。


生性并非“薄情”的人,在行动上做的跟“薄情”一样,是最冤枉的,犯不着的。


对待他人宽容,谅解,没有必要薄情,不留情面。


塞翁失马,未始非福


 未始非福,这四个字咀嚼起来很有味道。


辛酸的眼泪是培养心灵的酒浆。


不经历尖锐的痛苦的人,不会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


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俗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索然无累,真正的解脱。


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终不至于被回忆侵蚀。

 

萧然意远,旷达恬静,不滞于物,不凝于心的境界只有从自然界中获得。


在月光星光之下,独自在林中水边踏着绿茵,呼吸浓烈的草香与泥土味,溪水味,或是借此舒散苦闷,或是沉思默想。


这句话写的很美,仿佛置身于茵茵,悠远的树林旁,嗅到自然回应的风响。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不迷信权威,多采纳别人的意见。


人真是奇怪的动物,文明的时候会那么文明,谈玄说理会那么隽永,野蛮的时候又同野兽毫无分别,甚至更残酷。


永远不要片面的看一个人,现实生活中的人很少有小说那样的典型人物,通常是善与恶的结合,在行动上有所区分。对自己要严厉,发展好的方向,遏制一坏的想法,对别人要宽容,谅解别人的某些时刻。情绪管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现在做的也不是很好。


争的是理而不是为钱,争的是一口气而不是为的利。

没有矛盾的一片恬静只是一个崇高的理想,真正实现的话并不是一个好现象。


智慧使人自然而然的醒悟,信仰反易使人入于偏执与热狂之途。


只有平静,含蓄,温和的感情方能持久。

修改小习惯 ,就等于修改自己的意识与性情。

真诚的“不懂”,比不真诚的“懂”,还叫人好受些。

有了真诚,才会有虚心,有了虚心,才肯丢开自己去了解别人,也才能放下虚伪的自尊心去了解自己。


建筑在了解自己了解别人上面的爱,才不是盲目的爱。

假如一个人永远能开垦自己心中的园地,了解任何艺术品都不应该有问题。

一个人惟有不求酬报的施与,才会得到最大的意想不到的酬报。


   每天读五十几页,在今天读完了,写个读后感纪念下这几天的时光。也是忘记了第一次读这本书是什么时候了,书中个别页上被折了一个角,用水笔重重的划了几下,却什么都忘了,快不记得自己看过这本书。


  读书真是个很奇妙的事情,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化解孤独,与书中的人物对话,近距离接触伟人的思想。以后还是要保持输出一些文字的习惯,否则以我的记忆力,怕是过个几个月就忘记了。


微信公众号:不焚书


欢迎大家一起来后台讨论书籍之美


评论

热度(5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