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若茶

qq:1610304569

【原创】人类简史|谱写过去的华章

《人类简史》

最成功的现代宗教:资本主义

《人类简史》这本书,我拥有过两本。

一本是正经作家尤瓦尔赫拉利谱写的从动物到上帝,一本是心机出版社把房龙先生的著作翻译成了这个名字。这直接导致了我第一次成功栽进去,买错了自己真正想买的书,和央视一部推荐书籍的节目屡屡情节对错,闹出了一些小笑话。

这周重新拜读了真•人类简史,在庞大的人类史观里面,收货良多。

虽然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文科生,但几乎高中之余并没有兴趣读过关于历史类的书籍,一是没有时间,学业压力太大,整天黏腻在数学的海洋和背诵列表的深情。二是认为借鉴历史没有用,对我个人而言,在历史上寻找错误的形成以及规避错误的方式实在是对我目前的思考没有什么用,姑且就放弃了历史类的相关书籍。

饶有兴致听说了有趣的人类简史,还买到了高仿班,真真是岂有此理。

几番周折之后坐在小屋的窗边,此时真正开始读起了人类简史,又是不一样的感慨。这本书就好像是拨云见日缓缓出现的感觉一样,作者写书仿佛饶有兴致的谈论着熟悉的家常一样,倍感亲切的文字读着很轻松,史学的沉重感在这里丝毫没有蹦跳的空间。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了解到了未来的可能性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了解到了历史不像物理学或经济学,目的不在于做出准确预测。之所以研究历史,不是为了要知道未来,而是要拓展视野,要了解现在的种种绝非自然,也并非无可避免。历史上的每一个时间点,都像是一个十字路口。虽然从过去到现在已经只剩下单行道,但到未来却有无数岔路可走。

就像以“我”作为现在的人生节点,在过去我做出来许多不一样的选择,来到了现在,成就了现在的我。以“现在的我”视角来看,过去的我从出生开始,是以一条直线的方式徐徐到达,但是在未来,无数的交叉口,都是现在的我做出的决定。

没有人比我记性更不好了,读完这本书,过了几天,头脑里就自动过滤筛选了我不感兴趣的,记不住的,只留下了对这本书的感慨和轻微的思考。

我知道这本书花了大量的笔墨在讲认知革命,在讲人类的起源和宗教的联系,可是对这部分,不太懂,所以我不说。等以后未来某一刻,又获得了如现在这般闲暇的空余,重读一番的时候,盼望未来的我做好了足够的知识储备。

“名著”是经过岁月考验的瑰宝。能帮你正确认识社会、思考人生;将来你学到的各种知识,都可以借助这些眼光独到、观察入微的作者们的描写,轻易的结合于实践。

希望我们同作为书的读者,在这里一起分享书籍,点击关注    不焚书    公众号,加入我们吧。

评论

热度(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